EP577
0:00
歡迎收聽股癌,我是謝孟恭。本期節目由善存贊助,大家如果年過 30 歲了,有沒有開始覺得身體狀態和以前有差呢?
提醒大家要維持年輕的狀態,就要給身體豐富的養分,雖然有些人會講說他都有在吃飯,但其實你的飲食不一定有吃到需要的營養素。
0:16
根據衛福部的調查,台灣人飲食其實普遍長期不均衡。
像是維生素 D、E、鈣、鎂等營養素都攝取不足,長期下來對身體可是會有影響的,所以推薦大家善存綜合維他命,一天不到 10 元就可以補充 22 種營養素,更有男女的專屬配方,男生增量鋅、B1、B12,讓我有活力、思緒又清晰,那我也幫老婆準備了。
0:37
善存增量鐵、鈣、C,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形成。吃善存,幫助入睡,善存幫你輕鬆維持六大年輕狀態。
不只是給你活力好氣色、思緒清晰,想要有錢,這個很重要,還可以提升代謝,又能夠提升保護力,真的是一錠善存就搞定。
0:54
九成善存愛用者都有感,有吃真的有差。現在有給聽眾的驚喜價,直接點擊我們資訊欄這邊,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來參考看看。
這個禮拜剛剛從礁溪小度假回來啦,整個人感覺是通體舒暢,去,呃,好好地泡了好幾頓的湯,整個體驗是非常好。那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的大兒子呢,就是現在是暑假嘛,那暑假我們其實都還是有幫他報名夏令營,那只是有一個檔期漏掉了,就是我們本來是要報 3 個夏令營,那其中一個呢太慢按到了,所以就變成說我們是候補,然後這邊沒有候補進去。那對於家長來講呢,就是如果你要跟小朋友在暑假的家裡連續待什麼一兩個禮拜,
1:31
其實是一個超級崩潰的事情,那那些沒有生小孩的可能想說,誰叫你們自己愛生?
我能夠說這個其實不只是在講小孩啦,如果說你要跟你的老公、男朋友或是女朋友,他整天窩在同一個房間,跟你爸媽整天窩在一個房間,你受得了嗎?
你受不了,因為大家還是需要有自己的生活啦。所以像平常因為有些人要上班、有些人要上課,那個真的是有一種那種小別勝新歡的感覺啊。
1:51
如果說每天待在一起,老實講真的會令人受不了,所以老婆就要趕快去找一些管道釋放一下。那因為岳母也跑來了嘛,所以就會覺得現在再跑出國的話,小朋友又還小喔。
第二胎又小小的,覺得應該會比較麻煩一點,所以那就選擇了國旅啦,還是投入了國旅?
所以有些人講說那國旅到底是哪些盤子去?欸,就是我們,就是我們這種沒有其他選擇的,沒有辦法,小朋友還小,那又希望可以方便一點,我們就會選擇國旅啊。
2:14
那你說國旅的價格到底貴不貴?
這其實見仁見智啊,只是用我自己的體感來說,我會覺得國旅當然是貴啊,就是相較於我們用一樣的價格,可以在海外買到的服務的話呢。
你當然不要特地去舉一些可能比較極端的案例,那種特別便宜的地方,可是我說就整體來看,如果拿到一樣的服務,然後你去把台灣跟其他國家擺在一起的話,我覺得這個台灣真的是一個相對算很貴的地方,那可能也是因為我們人口密度真的極高了,所以就變成有這樣的一個結果。
2:41
那,但是呢就還是玩得很開心喔,雖然花了不少錢,但還是覺得這個體驗是非常好的。然後這次跑去那個礁溪老爺,其實也不是第一次去,那岳母也是非常喜歡那個地方,大家都喜歡泡湯,泡完之後都說欸,覺得身體滑滑的非常舒服,她還問我說,欸,這個溫泉為什麼沒有味道?
我去查了一下,好像是什麼碳酸氫鈉泉還是什麼泉的。
2:58
就是跟一般我們泡的那種硫磺泉是不太一樣,但反正我也沒有糾結這麼多,就對我來說,泡溫泉就像是泡熱水澡一樣,就整個體驗是很好。但這次我去作一個這個比較特別的嘗試啊,就是去泡了裸湯喔。
但這不是我第一次泡裸湯,只是我很舊沒有泡裸湯,上一次泡裸湯應該是跟,喔,就是當年我們在台東受訓的時候,然後的同梯呢,就是我們會一起去台東知本泡裸湯。
3:20
那那時候去泡裸湯呢,其實就是很好笑,就每次去大家都會互相觀察彼此的老二,當然不是說什麼坐一排,這個每個人握著對方屌,沒有那麼噁心啊,就是就進去之後去看嘛,然後看的時候出來就會有一些評論嘛,那有時候就覺得說,欸會不會?
他們其實在背後也在評論我的鳥之類的,因為他們在評論別人說什麼,那一個長官的鳥長得很像玉黍黍,不知道小時候有沒有吃過那個,就就類似像什麼多力多滋,類似這種太空包裡面有一種那種玉黍黍,就是三角形扁扁的。
3:43
他說,有一個鳥長得像玉黍黍、小學生屌什麼的,所以就那個長官就是在我們的心目中,就是大家講說他屌是長那個三角形的。所以就會變成你心中也會開始去思考,說會不會不在的時候,人家在講說你的鳥長很怪之類的。然後現在因為自己也算是一個小名人啊,然後也也很常在外面遇到各種聽眾嘛,其實也會擔心說會不會別人看到鳥之後,然後就上網去 po 說他鳥長得超有創意的、長得很有想法,那就會比較尷尬一點。所以呃就就糾結了一下,想了一下,還上網一直不停地 Google 欸,到底礁溪老爺的裸湯什麼時候是人比較少,我一個人在那邊做研究。
4:15
然後順便研究一下,誒,有沒有可能就是我毛巾罩著跑進去,可是覺得啊,這樣幹超娘的、很怪。那還是呢,有沒有可能就是還是穿著泳褲嘛對不對?
就你們想要露你們可以露啊,我不想露我可不可以穿泳褲,然後查了一下,裸湯好像都不行。那所以呢,我那時候就是在房間裡面開始呃仔細的沉思啦,我就想了一下,到底有為什麼裸湯這種東西的存在?就是理論上如果說欸,我是跟一群異性泡在一起的話,欸那還 OK 啊,但已經婚後了啦,現在講這個可能不太適合,可是。
4:41
那個對我們來說至少不會是一個就是很反感的體驗嘛,就我怎麼可能會想看到男生屌之類的,就怎麼會有人會覺得說欸泡裸湯很爽?因為我看網路上其實蠻多人評價,都說什麼裸湯才是真正的湯,就是泡澡就是要光溜溜地走來走去。那其實我真的進去之後,我就感覺到很多人真的非常享受那個過程,就他在那個池邊,我就不知道為什麼他要一隻腳放在岸上,然後這樣前後擺盪,就像那個蛋跟鳥在那邊甩,當然我就是不會用正眼去看,我就斜眼瞄到,我就想說為什麼你一定要在那邊煞風景,就是你他媽不可以坐好嗎?
5:08
或是有一些人就在池裡面,就是走來走去,什麼起立蹲下之類,就是你好像感覺說蠻多人到那個地方是去釋放的,或是說他們其實是去,不知道,就是可能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點我講的那個 gay meter 嘛,就是人多多少少有一點,那種 gay meter 比較高的,可能就超級喜歡裸湯之類的,或是他們就是有一些暴露癖。然後我本來想說會不會是我一些偏見,然後後來在網路上就看了幾個,那時候也是一樣去爬一些社群嘛,然後就有一些人講說什麼裸湯多爽什麼的,然後就這樣很推裸湯的,蠻多點進去就知道是天體營愛好者,其實你看就知道說他們自己就是很喜歡露嘛,所以他們就是超級支持這個東西。
5.39
看一看就覺得說算了,不要想太多,反正呢泡裸湯的一個中心原則就是你就不要去看人家鳥就好了啊,別人看你的鳥,他不一定認得你,他又不定知道你是誰,或者他也不會記得你是誰嘛?
所以呢,你就在意就好了,你就進去嘛,你就是呃,自在地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情就好了。所以呢,其實就是第一天進去的時候,就覺得這個身體上不太舒服,因為他有鳥嘛,然後後來第 2 天之後呢,就變成說我就屬於那一種,就像是裡面的大叔一樣,你已經沒有在屌,但我還是不會說什麼,一隻腳站在岸上,在那邊搖擺啊,只是。
6:05
可是我就很自在的去啊烤箱烤一烤啊,然後跳到冷水池啊,然後再跑去泡湯,然後這邊發現說,呃,這個東西真的是蠻好的,就是雖然可能在房間一樣可以泡到溫泉,你想說什麼?
跑到裸湯去,那因為那個裸湯的感覺還是不一樣,就是在邊亂走,走來走去,然後旁邊在隔壁洗個大澡,然後進去呢,還還有化妝水,還有乳液在那邊給你抹一抹,你就整個人覺得說,哇靠,我好像是進來這邊脫皮了一樣,我出來我就整個人變得很粉嫩的。
6:31
一種體會啦,但就體會這一次就下次不敢,真的下次不敢,我覺得裸湯呢就還是一些這個比較勇敢的人士會去做嘗試啊。那本來想說會不會我自己比較保守,但其實有注意到就是身邊有一些朋友呢,他們還是不太能夠接受這些東西,那喜歡的就很喜歡,他不喜歡就覺得說唉呦怪怪的,所以這邊可能還是會選擇在房間裡面。但有時候你就是會有一個衝動就覺得說我來都來了,為什麼不要試試看?
6:53
雖然去試的時候可能有點後悔或是啊,其實最後面講出來的評價呢,只是因為你心中是後悔的,可是你又不想去承認,說好像我我做了一個這個沒有什麼意義的事情,就硬講說沒有啦,我覺得其實在那邊也是蠻不錯的啦,對不對?
看到他走來走去,體驗一下也是很好的。所以我們講說對啦,就是體驗一下。好,當然我自己覺得就是可能對我來說是我獨自一人的最後一個裸湯,因為就發現,不過就這樣子嘛,就可能蠻不錯,可是也不會到很喜歡。下次再去,當然就是未來一定要帶 2 個小朋友都去體驗一下,就是你要去引導他們喔,要要讓他們去這個試試看這個裸湯喔,可能對我來說是一個蠻重要的,就育兒的要做的事情之一啦齁。就是有時候我們會規劃一些事情,會覺得說。
7:30
小朋友在什麼年紀的時候應該要做,像因為我自己來說就是這個階段呢,就有認為說我的兒子應該要會玩某些東西,就我在電動方面實在蠻要求的,雖然這個可能聽起來就是我知道蠻多家長,他們其實是反對小朋友,就是說什麼吃甜食啊、喝可樂啊,或者說打電動,欸,這個我們家小朋友全都做啦。當然這是我們自己養小孩的方式,我們也是有去做一個這個總量的控管啦,我們是比較開放性的,會覺得說我們也是這樣長大,所以他也一樣可以這樣子長大。
7:58
就會覺得有些事情呢,就他還是要體驗一下。那身為爸爸,就我自己不一定很喜歡這個東西,可是我就是要帶他一起去體驗,那我相信可以帶我自己兒子去體驗的時候,那個感受應該就會是完全的不一樣。所以其實我我現在是這樣覺得,就是一開始,
老實說剛有小朋友的時候呢,帶小朋友出來玩,你一定會覺得不方便,就是跟以前比較差很多,可是到時候會發現說這其實是另外一種路線,另外一種體驗。那他們有時候講的就是你單身的時候你玩過很多東西吧,那現在你帶一個小朋友玩的,那是另外一種新的啟發、
8:27
新的感受,所以整體來說實在還蠻不錯的。好,那接下來就來聊一下最近市場的話題啊。那最近的市場呢?
還是走得蠻強勢的喔?
在昨天呢,其實盤中有出現一個多殺多的現象,然後有很多這個地方的中實戶、大戶啦,應該就是跳車了,那個籌碼都看得出來就是蠻多人應該選擇暫時不要玩,然後今天又再出現一個反彈。
8:47
啊,今天這個反彈呢?
其實我覺得可能是跟日本帶動有一定程度的關係啊,只是當然這個東西到底要怎麼樣去詮釋它?
可能每個人有不一樣的想法。那首先呢就是,呃,日本在關稅這邊算是拿到了一個不錯的 deal,雖然最後還是要被課關稅,可是呢,其實相較於本來的狀況來說,現在這個條件算是蠻好的。以日本去拿到 15 趴關稅來說呢,就是要去交換有 5500 億的對美國投資,然後再來就是國防預算的提升,然後又增加軍火的一個購置,然後可能去買一些波音的飛機、
9:17
然後開放美國車、美國稻米以及呃一些農產品,然後這方面要成立一個阿拉斯加天然氣的計畫,等等喔,就是說有有交換到蠻多東西,所以其實站在美國的角度來講,就是一個大獲全勝啦。那這個其實跟他自己最早最早的一個大方向的猜測是一樣的,就是當時美股在崩盤的時候,我們是認為說在後面美國應該就是還是會新高啦,因為有川普的帶領之下,其實就會覺得說他應該都可以拿到很多不錯的 deal 喔。只是因為同時我們自己就是台灣人嘛,我們是拿台灣護照,所以你站在台灣人的角度,或是你
9:48
站在日本的角度,其實難免會有一些不高興啦,因為這其實就是某種程度的被搶了,但其實你也知道說,如果你不被搶的話,那你可能就是會進入一個更慘的狀況,就像是中國,或是如果像是歐盟喔,就如果你走一個比較硬的做法的話,那最後面呢?
可能大家談下來關稅都還是要吃到,那可能都相對低,要可是如果說你要跟美國硬幹的,你就是相對高,所以這個你想想說就是呃,在實務的運作上,喔,礙於現實你就還是要妥協啊。
10:14
然後特別是以台灣這種出口為導向的經濟來說呢,其實我們會去跟自己的
同儕比較,所以像是日本如果拿到一個 15 趴的話,台灣也拿 15 趴的話,搭配我們的匯率,我們還是屬於比較弱勢,所以會會覺得說就他如果可以拿更低是更好,只是會很難去想像說我們要怎麼樣拿到更低,但希望台灣最後面談到的狀況是還蠻不錯的。那韓國的話呢,就是以前可能大家都講說好想要贏韓國,很多東西跟韓國比較,可是呢?
10:39
近期我自己是已經比較不會把韓國的公司當成是台灣公司的一個主要對手,比較像是日本。所以
日本拿到一個 15 趴,我覺得對台系的企業來講,特別是讓我們的匯率一個強力升值的狀況之下呢,是屬於一個比較劣勢的角度啦。
所以呃台股跟著一起動,我不知道,可能就是看到國際盤動就可能動吧,要不然我會覺得其實台股應該是要稍微的怕一下,然後要等到這個數字出來再來判斷。
11:01
那日本的話呢,就是我覺得在短期內算是一個好消息啊。
雖然大家可能會說,欸,這個關稅數字還是存在啊,但是因為本來預期可能是一個更高的數字嘛,那現在這個數字可以壓下去的話,我認為算是一個利多好消息啊。那因為我自己本身有在做多,之前有跟大家分享,所以我自己的想法是認為說像今天的這個跳空的一個小缺口呢,就是被我當成是一個防守的陣線啦,但我不會直接去鎖在這個跳空棒的一個底,我會鎖在跳空棒的底,再往上拉一點,就是說抓得更加的保守一點。
11:26
啊,會用這個當成是一個防守,那如果說沒有把這個地方給摔破,把我洗出去的話呢,那就會持續地
呃,抱著再看下去啊。所以我會覺得,欸,日本目前是談出了一個蠻好的 deal 喔。那其實按照我們對於川普的認識,好像前面的越南本來以為說完全沒事了,就這邊又給你來一點,又再弄一些有的沒的的東西,所以我還是會認為就是在短期內呢,就是不用太因為一些消息而覺得你要全面的去改變一些想法,因為
11:51
在川普的任內,我們對他一個可以確定的事情呢,就是沒有什麼事情是會是確定的,他都是可以談,然後都是可以喬,然後都是可能會有改變的。然後當然就是見招拆招啦,
用這樣的心態去面對它就好了。那再來呢,最近的台股的盤面上喔,就是其實每個東西都還是屬於相對的強勢,然後在禮拜二的時候有稍微的出現了一個多殺多的現象,就是大家互相的踩踏啦。那其實在禮拜二看到多殺多的時候呢,泡在溫泉裡面心情極好,因為
12:19
如果,在過去好幾集一直跟大家講的,我覺得這一波呢,我自己沒有打到槓,對我來說是一個蠻難受的事情啦,所以我只希望說給我一個機會去補。那你一定會講說為什麼不要在這個地方補?啊就不願意啊,就覺得說已經拉出成本太多,這時候去補的話,如果出現一個回檔,好像禮拜二這樣子對不對?
12:34
感受一下前面去補一堆槓,然後禮拜二這樣一回檔,你這時候要砍還是不砍?
你突然間他媽頭重腳輕了嘛,是不是就會變得很尷尬?
所以呢就還是會希望說,欸,拜託你再多回來一點喔。
但其實今天整體的指數又再一次的又跑上去了,好強啊。
其實我真的覺得現在的盤是有點那種,至少就好像真的死不了的感覺。但是呢我也認了,我就是會覺得如果他沒有掉到我想要的一個位置的話呢,那就是不會去把這個呃槓的部位去補上,就是稍微繼續等待就好。但同時我們會持續的去盯著,就是在,呃,可能市場裡面稍微強勢的一個族群嘛,那像以現在來說,這個電力的族群就非常強大。
13:06
那像 MediaTek 呢,就是最近也是非常的強大。那這個聯發科他比較大的一個消息的 driven呢?
應該是因為好像那個 Gartner 啊,然後一些呃機構跟單位,我最近都有在發表,就再次的強調這個聯發科的 ASIC 晶片相關的投入。那如果說我們節目的聽眾,應該就早就知道說聯發科有投入哪些 ASIC 嘛,像是 TPU 大家也都背得出來,那其實像 Meta 的話也是算是已知的消息啊。那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就這樣,我覺得可能類似那時候的 BBU 跟 Power 吧,就是在我 YT 也有聽眾講說欸這個不是 Computex 他們在那邊狂吹嗎?
13:37
對,可是你 Computex 狂吹的時候沒有人要動啊,對,沒有人要去炒它就沒有用啊。所以很多時候呢,就是也是最近跟一些朋友討論在聊到的東西,這個市場上的一些東西啊,呃,他還是有一些 Alpha 的存在,很多人會相信說市場其實是一個極有效率的地方,所以呢,這個東西我知道了,會不會我就是最後一隻手?所以你會發現說我們在很多說法上面會
13:56
怎麼講,就是站在一個比較灰色的角度,我們不會說是黑或是白。對,有些東西是有效率,可是很多時候,其實我們真的是可以找到那種沒有效率的地方。像就是說這個 BB 或者說 Power 相關的東西,前面都不會動,Power Rack 明明這麼好,或是那些 Sidecar 明明這麼好,為什麼他媽大家我都不要?或者說其實在一兩年前喔,不知道那時候大家記不記得貿聯 -KY(3665),其實那時候也是有蠻多在這個市場上的資金,或者說一些研究單位在想說,欸幹這支超級好的,為什麼啊?
14:21
整個 AI 的 server 動,然後這次都不會動,那時候一直停在就是
好像是兩三百塊位置吧,他停很久在那邊橫盤嘛,然後後面就突然間大家想到了,一樣就就噴上去了。
所以其實在我自己的角度,我也覺得說像最近一些標的都是比較偏向這一種,就是其實他那個消息或者說相關的故事都是早就大家都知道,但可能是因為現在整體盤面算不錯,所以大家一直去找一些落後補漲的東西。就是他可能本來是相對弱勢,就比如說像 PCB 裡面,本來 3037 躺在地上嘛,欣興躺在地上,好,但你最近就被大家拿出來弄嘛,因為你躺在地上啊,我覺得你相對便宜,就把你找出來弄。或者說
14:54
好像 MediaTek,他因為在呃大型的權值股裡面,算是前面休息比較久嘛,對,他突然間又被拿出來用了。
在 4 月多的時候,他本來 4 月多以前是相對強勢的,那後來 4 月多就變成提款,大家把錢從 MediaTek 拉出來,然後拉到 TSM,那現在又再一次,然後回想起來說,欸,他有多好,然後就把錢丟進去。所以我會認為說好像這陣子的一些資金的跑法,甚至是像台達這種,都是有點比較類似說因為
15:19
大家已經不知道買什麼,所以呢就把錢丟進去那一些看起來其實長期是不錯,只是過去呢比較不會被大家認為是 tier one 題材的東西。就是是香的,我們都知道是好的,我們知道 Power 會怎麼樣,可是呢就是大家不喜歡,然後現在就變成,因為很多東西都已經高了,所以我們就去找那些落後補漲的東西去弄。就大家最近應該有注意到這個現象。然後在美股呢其實也是有蠻多,呃,小型股開始去做動,然後在台股這邊呢,也是一些呃,可能比較平常偏向第二、第三線,大家不會第一個想到的東西,然後再一次的被
15:48
拉出來,你不要講炒作啊,就可能說是一個 re-rate 嘛,就一堆東西都可以拉到這麼貴,那這些東西呢?
相對便宜的,為什麼它不可以稍微的貴一點?那只是按照我們自己的一個,呃,觀點或是經驗來說呢,就是一般去拉這些落後補漲的東西,或是就要說像近期在市場上面就是過去,大家是去炒什麼 PCB、CCL 嘛,然後最近開始炒到上游的銅箔,其實一般去走到這種很上游或是呃落後補漲的東西,就就差不多後面要休息啊,就會覺得差不多後面要休息喔。但但這一波呢?
16:16
以我自己來講,我覺得我算是
就是在行情的猜測上面是 miss 蠻大的,因為我已經不知道該買什麼,所以我我自己都講說我把一堆錢,我只要賣出來的我就丟去 0050,因為我已經不知道可以買什麼了。可是呢,它就還是一直上去,這個已經有點那種超乎想像,就類似說 4 月其實也是跌到超乎想像。有時候就是會超過自己的想像啦,只是我們還是盡量要去跟著市場的,至少 beta 你要拿到嘛,所以會選擇把錢擺在那個地方。那只是呢?
16:39
就是越擺越多啦,所以還是比較偏向就是自己認為其實這個地方是一個已經開始在嗨了,已經開始是有點過頭了。但我們不會想要去做空或怎麼樣,只是會,
其實有些東西呢,真的要我們去做買進的話,那他一定要是我們其實是相對便宜,或者說是這個東西我這個價格買,我覺得我的下檔是比較有限的狀況之下才會去做買入。那當然可能有些動能的部位就是會選擇這個部位如果很強就一直去追。那只是因為像我自己近年來說我這些部位是越打越少,因為我發現這些部位要一直去盯盤,要要花很多時間喔,那現在可能要幫忙照顧小孩、要幫忙弄有的沒的的東西,我沒有這麼多時間。
17:13
所以就會比較有點,像是說就是呃待價而沽啦,就是稍微的做一些等待,然後觀察一下,如果說有喜歡的價位出現、有喜歡的標的出現,再來去做介入。可同時持續地盯著,就是怕漏掉任何的一個機會。然後像在美國這邊呢,這個 Navitas 最近也是狂噴嘛,那其實從他那時候去公布,呃,就是跟 Nvidia 有一些潛在的合作機會之後就開始動。
17:34
當然我們都知道說其實等到這個,呃,這個伺服器的一些功率需求或是,呃,這個電力需求到更高的層級之後呢齁,你一些用用矽作為
基底的這些元件可能就不能使用,它就是勢必要走向像碳化矽這樣的一些材料,就是它是有可能會受惠的。只是呢,就是因為你沒有辦法很明確的去算出一些數字,所以對我們來說,這個東西也是比較偏向是一個就就類似是那種核能股啊,就是二線的一個想像題材,然後現在一樣被拉出來去做。所以其實目前我們去看市場上的,呃,各種的標的呢都比較偏向說那種可能高估值的東西推到推不動之後,然後大家去拉一些
18:09
就是一樣有想像空間的中低階的東西去做。那是進入了一個我我認為啦,算是全面狂歡的一個局面。那後面怎麼樣看呢?
不知道,就是我還是會
呃,覺得是我的話,我不會想要把資金在這時候直接勇敢地弄進去,因為像禮拜二就是一個預演給大家看的,如果說你勇敢地,
18:27
只要出一個這種小的多殺多其實就超痛,其實真的超痛。那如果說像禮拜三這樣子反彈,我跟你講,這時候就會出現一種慣性,就是這樣,就是你前面現在一個多殺多殺掉,然後你注意一兩天之後發現就沒事,你就會想要把部位怎麼樣,就把它全部追回來嘛,然後甚至會想要上更多槓,因為我前面怎麼樣輸的,我現在把它再加多一點槓,我就打回來了。然後這時候呢,就是再給你一個震盪的話呢,就是有些人他會呃,在極短期內就是很多時候我們真的是很怕頭重腳輕就這樣。因為像以前會使用到股期用比較多的時候,現在不用是因為有些部位放不進去,可是以前用的時候就是就要說你這個東西越漲,那個槓桿會越上越大,然後就變成說就他可能只要回檔個十趴、二十趴,他可以把你一半的獲利都打掉,就就非常非常地恐怖了。所以這時候就是資金調控的一個關鍵點,就是你要怎麼樣在外面,大家都在那邊吹說啊這個強、那個強,每天那種小作文飛來飛去,然後之前有些公司也很好笑,他們直接把小作文當成是他們重訊澄清的一個內文。
19:21
這蠻屌,這是一個新的跟市場溝通的方式。好,就有些人認為說這個是在澄清小作文不是真的,可是當然一般人就認為說你是故意把這個小作文寫出來,讓大家知道,OK,whatever。反正就是說,因為現在整個市場熱了嘛,所以就有很多這樣子的一個狀況產生。但同時呢,之所以我們會對於這個資金的控管都還是很要求,就是因為一個回檔,真的是一個回檔,有時候就夠把
19:42
你過去數個月的獲利直接給打掉,這個是去做交易的話會比較怕的事情。所以呢,其實以自己這陣子的狀況來講,像是電力就是有咬到了,但一些那種中小型飆股其實很多都是 miss 齁,就是都沒有抓到。然後在泡湯的時候就會在那邊思考說,欸,為什麼我沒有抓到?但其實就也就接受啊,因為時間不多啦齁,就時間不多就沒有辦法,那如果時間多的話有辦法抓到,可是有時候真的是這樣,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你抓到你也不確定你就有沒有辦法賺到錢。我沒有,我有太多的標的
20:09
幾年前去弄那個華通了,有一陣子去弄華通,那時候股期就收到,呃,未平倉超過一半全部都是我的。好,那邊狂推,然後可是最後面啊,就是沒有賺到錢,然後那個在帳上的浮動盈利曾經一度很高,可是一個反轉它就沒有賺到,那甚至搞不好賠錢。所以
有時候就講有些東西,我們不是我們的,就不是我們的,我們不要一直去意淫它,或者去想它。但還是會跟朋友稍微討論一下,然後去思考說,欸,就是下次有沒有可能做得更好?
20:34
可是像現在這種盤,如果說你每個東西都要拿到的話,那最後面就變成說,就你每個東西都只有壓一點點。好,那只有壓一點點的話,可能會讓你提不起勁,就跟麻將打衛生麻將一樣,你可能就要看不看的。所以不知道,有時候在這種時候我們就是要去握住自己的蛋蛋喔,就是要去相信自己的一些判斷齁。那如果覺得這時候體感告訴你要等,那你就要一定要等待。我上次有這樣子的感覺,我記得是 22 年的六七月左右,然後那時候在節目不是有在分享嘛,這樣一直漲,到底漲什麼意思?就是你看得很生氣嘛,就罵阿貓阿狗隨便亂買都會賺錢。其實我覺得有一點又進入那樣子的一個狀態。當然後面發生的事情,2022 年 7 月後來發生一個這個非常恐怖的一個回檔嘛齁,這些這些摔到很多人是直接爆倉了。那這次呢,我不知道是不是隱喻那樣的事情,我只是說,就是這是一個週期啊,就是有時候就會遇到這樣子的狀況,就是你,你不知道到底在噴他媽的啥小。
21:20
那可是呢,你又感覺身邊的人都很賺錢,那你沒有在賺錢會覺得自己是個廢物,或者說你賺得比人家慢,你會覺得自己是個廢物。那就會是一個這個,呃,自己要去修身養性,要去把它度過的東西啊。但一般在這種時候呢,我還是會持續地去往前看,就是看說欸,有些東西我錯過了,那除非我敢追啊,如果說我不敢追,我也沒有打算要找機會追,那那我幹嘛一直看他?我一直看他我就會難受嘛。那這時候我們就去思考說那有沒有可能去布局
21:45
接下來?就類似說跳代了,這一代的東西我們錯過,那我們跳代嘛,下一代的東西如果說有任何契機的話,我就是要當第一個或是什麼前 5 個上車之類的。所以就先把牠放到一些追蹤清單裡面。那我自己在看的東西是市場上非常冷門的啦,就是一些車用相關的題材。因為我認為說這個,呃,在後面,首先我們可以確定一件事情,就是現在市場的主軸就還是川普說了算喔。
22:05
川普要做什麼、要說什麼,你不要懷疑他,就最後面他就是有辦法把它搞定。所以他現在整天在那邊幹譙鮑威爾,雖然很多人講說他根本沒有辦法對鮑威爾怎麼樣,但我覺得到不重要,因為他的態度就是非常明朗,老子就是要降息,而且老子要把息降到很低。那接下來你上來的人,如果說你跟他對著幹的話,就你一定還是會被他修理。就即便有時候你也覺得說他是不是故意的,就是他怎麼可能不知道說鮑威爾就是一個宣布的角色,又不是說他決定所有的利率,那還是他們那些行長投票的嘛。
22:32
所以哪怕你也臭譙鮑威爾,你除了就是羞辱他之外,你的意義是什麼?就搞不好他也是在想說,欸,我是要趁機的跟這些後面的行長釋出一些訊號,說老子是希望要更低,所以之後要派上來的人喔,就是如果說我有辦法去介入的話,
你,你如果是沒有辦法給我很低的利率的話,我就會持續的去修理你。說不定他想要釋放的訊號是這樣。就是我們很難想像,它不會不知道說就是鮑威爾那個背後也是有一個投票集團在,又不是他一個人說了算。好,所以利率降低可以視為是一個必然發生的現象,它只是說會不會降到川普要的那樣的利率,我們先打一個問號,但是不重要,我覺得只要可以確定利率會在後面顯著下降的話,那就可以重新的回去看非必需性消費品,那甚至是車用的東西。
23:13
即便現在你可能看到外面的新聞都是告訴你說中國正在低價的內捲,然後什麼台北港停了一堆車子或什麼的,你要記得半導體在 2022 的時候,你也是看到一堆這樣子的新聞,就是告訴你說這些庫存是一輩子不可能清掉了,
完蛋了,太恐怖了或什麼的。可是呢就是總是會有一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事件,然後去催化新的變局的發生。
23:33
當然有些東西可能就還是一攤爛肉,但是呢,他們總是會找到新的出口,像 AI 就這樣出現了嘛。
或是呢?
在呃車用的一些相關零件的話,就有些人去買車會買什麼?買什麼輪胎嘛,買什麼車殼之類,但我會覺得,哦,這些東西應該是沒救喔,就是在短時間應該還是會是屬於一個沒救的東西。
23:50
但是有一個故事,其實從 2018 左右差不多就一路講,講到現在,就是那個電動車,它裡面的蘊含的一些電子零組件的數量,像是半導體、像是被動元件的,其實那個是
很多很多的,就是高於一般車子非常多的。所以我我倒是覺得一些比較舊的料號,或是一些比較舊的傳統的零組件,它未必在後面會有一個翻身的機會,特別是現在車子的庫存很多。但是呢,如果說有新車的需求的話,特別是這些車用的半導體其實跟著車子一起在做進步的,那這些東西就可能就是接下來有機會的一個,怎麼講,就是說當然我們還是要等到降息的狀況出現,因為它也不會一降息,突然間大家就跑來買車,那個降息可能是一個
24:34
那你就注意到從一開始是庫存先有效的去做去化,或是呢,他們開始去洗大澡,把一些不好的帳給做掉,那慢慢的降到某個階段之後呢,欸就開始會有一些新聞告訴你說,啊這個車子的需求回來了之類的。好,那你又很難想像說靠北,前陣子不是還想說那個港口停一堆車子或什麼的?但但一般都這樣,就週期循環的東西都長這樣子,就是前面沒有人看好的時候呢,
24:55
其實那個時候有些人就會開始進去買了,只是呢,那個時候進去買可能就要去承受一些,就你可能買的便宜,但你可能要凍很久。
整個時間也是一種成本的概念。好,那我自己會覺得就是我會去緊盯這些股價的走勢,我會以走勢大於去盯這些庫存,因為我倒是認為,就如果說這個降息的趨勢正式的發生的話,那是一個必然的現象。那走勢的話呢,就是這些資金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要進來?好,這 ADAS 相關的東西,或是車用半導體、電阻、被動元件等等喔,只要它跟車子有關的東西,呃,在什麼時候呢?
25:27
有資金要回來去青睞它,那可能就是我自己又想要介入的機會啊。所以我會認為說這個東西可能是
會發生在接下來的,因為我還是自己會猜,就是要有一個回檔出來,所以回檔稍微整理之後呢,就大家會去找新的題材,那這時候可能就會往車用東西去找。或者是好像前陣子有提到說這個 NAND 的價格開始也變得好看嘛,這其實有時候是隱含著消費性的春燕要回來。那只因為現在 AI 是一個非常龐大齁,它在金額上跟量體上都是很大的東西,所以它蓋掉了一切。那 AI 的東西呢?
25:55
因為畢竟老實講,從 2023 做到現在有蠻多人啊,你現在要叫他去買,他他已經是被錨定了,他覺得說已經漲這麼多了,我不敢再買了。
啊,所以過去他可能也都吃到,然後現在他不敢再買,那可能就可以去往下一個這個新階段的東西去找了。然後或者是像眼鏡喔,
26:11
眼鏡也是一個可以找的東西,特別是最近開始有越來越聽到這個美國的巨頭們在眼鏡方面有一些特別的突破,然後在接下來呢,有一些 prototype 要放出來,有一些量產品會出來給大家看到。所以呢,這可能也會是自己在找的一些選項啊。所以其實最近就是在往呃這些方向去做研究,只是我覺得車用可能是一個比較直覺、比較好了解的東西。那眼鏡的話呢,可能就是
26:32
像那時候有去注意到一些奈米壓印的公司,那只是稍微再考察一下,像台股有些像 瑞儀 呢,他們就去買了奈米壓印相關的公司嘛。
只是問題就是說,欸,這個東西有沒有辦法去把整個本業給拉起來?
那個可能不一定,因為本業的 market cap 是很大的啊。如果說比較小的呢,像 GIS 業成這種,就有機會啊,就有可能喔。
26:50
就是說如果他真的有辦法去達到一個這種逆轉的風潮,就是一個新品的產生,然後拉動整家公司,就有機會。只是呢,這個當然我們還是要去盯著
就是公司它到底實際上在這產品的投入跟有沒有找到客人而去做琢磨啦。
那只是當我們找到這樣子的一些群體之後呢,我們可能去優先的找 market cap 是比較小的,然後或者說技術突破是特別強大的,他們就是有機會是第一波先去扭轉過往頹勢的。就他可能以前是在出某個已經很成熟的東西了,所以他已經是在價格跟在量上面都是持續的收斂,大家不喜歡的東西。但是因為有一些新品的誕生,就讓它變得很好,這個其實也是一個非常常見的,在科技股的敘事喔。就比如說有一些
27:29
其實以前都是在做 PC 板的,或是那種傳統伺服器板的,突然間切入 AI 伺服器板喔,就直接飛了,就 AI 伺服器板它就直接飛了。所以這種轉折點喔可能也是我在接下來會稍微想要看的一些方向喔。但整體來說先鎖定利率去做,我覺得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好,那接下來我們就來進入 Q&A 的部分。
27:47
第一位,癌 bào 布丁美洲吟,詩曰:白日依山盡,明日花綺羅,佛塔頌雲天,孟恭賜奶旭。
沒開學,未融套,乃木坂奈。好,這個好詩好詩。下面一位,黑粉 89,祝泰林寶貝生日大快樂。孟恭你好,因為男友常常在我們的談話中提到股癌,好奇所以跑來聽一聽直接愛上,現在我都會跟男友說,我今天聽股癌了喔,你快點去聽。
28:13
7 月 30 號是泰林寶貝的生日,祝你考試順利,讀累了就想想我,就有力量繼續讀書了唷。
愛你,謝股癌,祝平安喜樂。這這這是什麼?這是這是什麼青春的力量啊。
下面一位,cream pie King,我是好癌寶嗎?
28:29
謝寶貝安安,想請問謝寶貝當兵當多久?有在軍中發生有趣的事情嗎?
當了 11 個月,老實說,末代的 11 個月兵喔,就是 81 年次的嘛,然後後來就是 4 個月的兵。
那我們之中很多人都有帶到 4 個月的兵,那時候營上的交代就是講說反正就是不要讓他們受傷就好,好像每天就是集合在中山室裡面看電視,然後我們其他人就還要做很多打雜。那之後我也是蠻爽的,因為我是被派去營站。那你說在當兵有什麼有趣的事情?
28:56
我覺得在金六結的新訓還蠻好玩的,那時候一個班長就長得像辛普森,講話很像辛普森,「你們吼,你各位啊!」
「幹什麼啊!」就就講話就常常被他譙。可是啊,就是那一種把你從平民變成是軍人的那種感受喔,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當下大概是很幹啊,就是八個人拿著一個板凳,然後很熱,然後一堆人要擠在一起,流汗臭什麼的,心情就很差嘛。那只是現在回想起來那種很坎的過去都是最深刻的,就是你會記得蠻多事。那真的比較好玩的是在新訓結束之後呢,
29:26
因為我就是去特戰部隊嘛,我是傘兵,所以我們到大武營去受傘訓,然後最後面是分發到桃園的
特一營的,就是特戰第一營啦。那那時候在這個傘訓的時候呢,就印象非常的深刻,可是有真的有很多很好玩的事情。那我我現在馬上就想到一個,因為裡面有一個排 A,叫做是黃鼠狼,就大家叫他黃鼠狼,就他就是長得真的蠻猥瑣的這樣。然後同時呢,他的脾氣又很差,就是他是那一種從零速到一百大概只需要 2 秒鐘的,比他媽 Plaid 還快,就是他是會呃,可能前 1 秒還在跟你有說有笑,然後後 1 秒就直接把你們當狗電。然後或者是有一次就是我們那邊傘部,他在那邊跟我們聊天說,啊排 A 以前怎麼樣,
30:02
然後大家想說,喔,不一樣喔,他在跟我們聊天喔。然後下一秒他直接被一個營長,就是他走過去,直接把他抓去唸。
「幹!幹!幹!那個兵這麼大,不會踏步啊!」什麼的。
然後後來他媽一回來,直接對我們屌吼一頓、屌操一頓,欸。所以就覺得就這個人真的有病這樣。然後因為,然後傘訓本身是超級累的啦,就那時候會練到就是你可能回家的時候,你爸媽看到都嚇到,那臉上就是會有那個曬痕,就像鋼盔的痕跡已經烙印在你的身上。
30:25
然後又又是各種這個腿力訓練、各種操。那我他媽第一次跳傘,我又跳到屏東的大水溝裡面,幹,我差點淹死在裡面。反正就是真的很累很辛苦。所以他們就有一個這個不成文的傳統,那時候班長就有透露給我們,就是說反正呢就是結訓的那一天喔,你們可以去整一下平常班上的這些人啊,或者是一些長官啊。
30:43
當然那個教官是不能整啊,只是這些長官你可以稍微弄他一下。所以他們大家都鎖定那個黃鼠狼,幹他媽結訓那一天,
直接就把他架起來。那以前就是可能只丟水池,可是這次因為他惹到人可能太多了,就把他被架過去的路上,就是可能七八個阿兵哥抓著他,然後突然間
30:59
沒有,一堆不知道誰的那個手就伸進來,因為一堆拳頭伸進來一直捶他、抓鳥,然後一直打他之類的。然後最後面把他丟到水池的時候,他超生氣,他起來就說「這是誰啊?到底是誰?他媽的是誰?
是誰弄我?幹!我一定要處理!這個其他人弄沒有關係,都所謂沒有關係,是誰打我的鳥?」沒有人理他,直接走掉。好,所以這個是我我印象中就是那時候最舒壓的一件事情之一啊。那當然可能是有點這個不好的示範啦,就怎麼可以打一個排 A?
31:23
當過兵之後你就知道。然後再來就是呃大武營,我覺得真的有很多很美好的回憶啊,像那時候我們吃的這個餐點都很好,然後再來就是小蜜蜂的品項也很齊全,我們的伙食費是國軍裡面比較高的,因為特戰部隊,所以他就餵你比較好,所以有時候會有雙主菜,會有一些厲害的東西,有剉冰之類的。那小蜜蜂有很多這個好吃的東西啊。然後再來呃傘訓本身我我覺得是一個超讚的體驗。所以其實
31:47
看下來,就就誠如蠻多那種,呃,當兵前輩講的話,呃,這個就是你退伍之後可以一直跟人家聊天的話題,那你絕對不會想再重來一次,但是如果有人要跟你買這個回憶的話,就是你怎麼樣都不會賣它。所以對,就還蠻好玩的啦。
然後再來就像最近蠻多人講的什麼欸,有一些美國的陸軍老師跑來台灣教步兵什麼的?
32:05
嗯,我們以前在當兵的時候好像就看過蠻多,當然可能是這個幻視啊,不一定是看到是真的,但我意思就是說,
因為你在一個這個國軍很強大的部隊裡面,所以當下真的會覺得就不像外面講說,欸,國軍幹他媽一群廢物。那可能是說你待到的一些部隊,他就是把你當廢物在養,因為他們也不希望義務役真的出事嘛,所以不會操你。
32:23
可是據我了解,現在他的整個教召或整個環境有改變。但當時其實我們在傘訓的時候沒有這個感覺,我們真的覺得說,這個部隊就是精英,裡面的教官什麼就全部超強,然後也會看到很多那種涼山特勤的,因為涼山特勤算是傘兵的一個進階版,好,就是進階版就會變成是這個涼山特勤隊的人。所以你看到他們就不會覺得說什麼啊國軍怎麼樣,就覺得這是一群這個非常強大的人。所以這真的有蠻多這個有趣的回憶啦。
32:46
下面一位,grill ribs,好想出國吃美食。癌大推推,從市場動態到生活分享,讓上班可以聽到新視角。本身是工程師,工作經驗都在台灣的公司 (不是頂大的學歷),最近想要轉調部門,可能有機會可以到新加坡工作,也收到新加坡主管回覆下禮拜面談,希望大家可以幫我加油,那希望面談和轉調順利,有機會可以到國外歷練。祝癌大一家大寶二寶秋口健康。
33:09
來,那這位兄弟到新加坡順利啊,希望你都可以一切的上軌道。那新加坡是一個,呃,我真的覺得就是,除了太熱之外,算是一個非常完美的地方,我真的非常喜歡新加坡。那只是呢怎麼講?
就是這個天氣的問題無法解決啊,太痛苦了,在外面走路真的會覺得自己快要死掉。所以就是稍微忍耐一下喔。
33:26
絕大多數的時間如果都待在室內的話,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新加坡真的是一個,我覺得就是怎麼講,compact size,小小的,可是什麼東西都有,什麼東西都好吃,那也很方便,要看什麼要玩什麼,就就幾乎都是唾手可得的一個好地方啦。
下面一位,請用罵我的聲音,從心禮貌運動開始。聽著韭菜一直很想跟其他聽眾一樣有個好笑或是暖心的留言,但發現自己確實什麼都不會。兄弟不要這樣講。他說,上下許個願祝女兒小 QQ 7/27 生日快樂,一直保持你樂觀的好奇心,不要被凶爸爸給打敗。祝你的爺爺奶奶、阿公阿嬤都可以保持身體健康有體力,常常來台北陪你們。感謝主委,很愛您,有您線上的陪伴,常常給到我很多鼓勵。
34:09
可以多聽幾年,但最愛的只能是老婆 (十週年快樂)。那我們祝你們十週年快樂,也希望小女兒可以健康快樂的長大,非常感謝這位聽眾。下面一位,全家氣氛仔,泰拳練完練雙截棍。癌大,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因為老婆生日浮出水面。前幾天還下載癌大的語音包,祝美濃賭神的女友 Kelly AKA
34:27
台南巴黎 7 月 31 號生日快樂呦。
那許願能夠把老 Model 3 換新 Y,還有希望我的大兒子鋼鐵直男 Neo 升上國一能夠...
上國中能夠成熟一點,努力成為科學家。
小兒子 Orson 可以如願的投上 MLB。那最後祝癌大大家全家平安,諾亞跟祈安都能夠健康長大,績效 yyds,癌大抱社!愛您。好,我們祝台南巴黎 Kelly 7 月 31 號生日快樂。
34:53
所以如果小朋友會運動的話,對我來講是一個這個超級值得驕傲的事情。
我們之前有讓小朋友去稍微的上一下體操課啊、足球課什麼?
就是希望去探索一下他在運動的可能性啊。那我自己會認為說就是我的兒子呢,這個未來我自己是希望他不要做像我們這種就是每天要看著錢,就是整天在為錢煩惱的工作,他應該是去做一些像,像我的期待就是他可以有一家小店自營快樂,然後不用聽命於別人,可以做得這個很很舒適喔,這個就是我對他的一個期許。然後再來,如果他可以成為運動員的話,那更好。
35:24
我覺得運動員是一個超級帥的東西,所以我跟你的願望一樣,我也希望我的小朋友可以成為運動員。只是當然我們只是在這個身邊呢,去試著幫忙他試探一下有沒有這樣的可能性啊。
家長就去創造一些環境嘛,還是要看他們自己的發展。那希望這個 Orson 可以順利的投上 MLB。
35:42
那 Neo 呢可以成為一個科學家。下面一位,今天大老爺一個小水槍,金融從業人員的穩定幣難題。
理解是發行商發行與法幣錨定的鏈上資產,優點是沒有跨境的匯率、swift 等,無疑是將支付便利提升到新的境界。
35:59
雖然說儲蓄、投資、融資等功能在穩定幣上,目前還沒有看到相關的法規出台,但相信只是時間的問題,是否未來可能大幅壓縮到傳統金融市場?
想問癌大的看法?
而我覺得這個兄弟就是超前部署到太前面了,因為你在台灣,所以真的還好,就是台灣在
金融啊,這些相關的管理上面,其實真的是屬於是
36:17
我們不要講落後啦,就比較保守,比較保守,然後比較慢一點。所以呢很多時候就是國外可能已經行之有年的東西,到台灣都是好幾年,甚至十幾年以後的事情,所以你根本就不需要太緊張了。那你說會不會因為這樣子就是去擠壓到傳統金融市場?
36:33
我認為是不會喔。其實區塊鏈可能就還是一群那種走在比較科技前端、比較願意去
捨身冒險的人會去嘗試的東西啊。你說他要發展到就是變成是大家的日常生活,其實我們在 2019、20 年左右齁,那時候就是有蠻多人在講那個區塊鏈相關的東西,曾經火一波嘛,後來 2021 年又再炸射一波,然後後來因為這個幣圈崩掉,就是有蠻多從業人員就因為這樣就不見了嘛。那最近又再一次起來,呃,他是一波一波的啦,我覺得他真的要變成是某種體系裡面的東西整合進來,那進入到大家的生活裡面,那甚至是跟銀行去做結合的話,
37:06
當然我們要去看一下美國的什麼 Gensler 或是各種相關的法案的推行的結果。但就算他們開始有一些這樣子的狀況發生,等到走到台灣一定也是很久以後的事情。所以呃,短期內應該會覺得不用太擔心。這樣的東西就是有時候不要太容易因為一個新科技的產生,就認為說它會全面性的淘汰掉一些舊的東西。就當然一定會有東西不見,那也會有新的機會產生嘛。那產業呢?
37:30
因為金融本身是從古代到現在都是一個這個人類運作
必需的一個東西,融資的管道、借錢的管道、投資的管道或什麼的。所以我我認為就是最後面,可能就是變成說某些銀行假設說啊,真的導入這些區塊鏈的東西,他們真的去做,那只是變成你們
有些人可能是往那個部門去走,而不是說什麼銀行就不見了,他不會說什麼一些銀行就就此消失啊。
37:49
好,這個其實是在過去數年有有蠻多這種幣圈非常狂熱的人,他們都喜歡講說什麼傳統銀行會死定、傳統金融會死定有什麼的,只是短期來看應該是比較難看到這樣子一個現象啦。當然你說長期怎麼樣,長期來說我們都死了,所以不用講太遠的東西。下面一位。
輪班輪到軟桿,謝謝主委祝福,績效硬起來了。
38:07
癌大您好,聽您的節目快兩年,這幾個月回去聽遠古集數,大概 200 集,強化很多基本的觀念,由衷感謝。因此跑去加了 telegram 群組,但群組好像已經沒有遠古時代的氛圍,請教您現在還有類似當年群組的地方嗎?
有的話跪求傳送門,祝您闔家平安,績效長紅。其實我跟你講,我後來有一個心得啦齁,就是自己稍微的,你知道就是做 podcast,有人知道我是誰嘛?
38:29
然後在外面會被拍照什麼的,就是久了之後,你會開始理解一些東西,你會理解說
呃,說不定一些什麼名人啊、偶像啊,他們其實一開始根本不是這樣,他們可能一開始人真的很好,然後後來你看到就是他怎麼拒絕幫粉絲簽名、拒絕合照、拒絕什麼,那個都一定有故事。那我的故事當然在過去我就講過,這邊是稍微再快速的 recap 一下。反正本來就只有開一個這個 telegram 的討論群啊,到現在我都還是會在裡面跟人家聊天,只是沒有像以前這麼投入,因為以前是真的就是有一種那種,我非常感謝有這樣子的一個機會存在,所以我就有點類似回饋的心態,所以只要有人問我什麼,有問必答、知無不言,只要 tag 我,那時候甚至是有時候
39:04
整個群組裡面講最多話的人是我。當然我現在已經是排到很後面,都是別的群友在那邊聊天的。只是最早有段時間講最多話的都是我,只要有人問我問題,我就一定回答,那我知道的,我就會試著去解決它。所以一開始是這樣子的一個風氣,那為什麼後來改變呢?
因為遇到了 2022 年。2022 年,當時就是有一些這個群組的人,他們就整天喜歡 tag 我說,欸,你那個什麼停損沒有?
39:25
特斯拉停損沒?Nvidia 停損沒?啊,你不是說很好啊?很好怎麼會這樣子跌?
好,當然現在一看,我們的資產又多了幾倍啊,他們可能還是在另外一些地方吠吠叫。就你看久了之後知道說這個社會上就是有蠻多的,怎麼講,他們也曾經是聽眾啊,所以我我也我也不想講難聽的話,但就是有一些人,他們習慣性的把就是各種生活中的不如意,都覺得是別人害他的,都不是自己。所以那時候就是變成風氣有點差,當然還是有蠻多人會想要幫我護航啊,或者想說那盤都這樣子,你要不要看一下其他東西怎麼跌的?好,但是其實就會變得,我覺得就有些人的熱情會被磨掉。所以像我的熱情會被磨掉,就是我不太可能再去
39:58
呃,開任何一個群組或是任何一個管道,然後就回答大家的問題,因為那個熱情已經被磨掉。就像是可能早期也會去接受一些訪問,然後後來就是因為很常被斷章取義嘛,就人家都整天只想聚焦說什麼你從多少錢變多少錢,因為這個才有 clickbait 嘛,就是才有人要看嘛,所以你講很多東西他都不要,他只要那一個,你就會發現說
40:15
就是我也不想去接受任何訪問,最終這些東西都不做啦。然後都不做,那你說有沒有機會再找到類似的地方?你就去找那些可能剛發跡起來的,那你注意到這個人是真貨,或者他講的東西有料,你趕快趁一開始就是可能還沒有被人家破壞之前,然後跟他建立一些關係。因為其實我現在有蠻多很好的股友,其實都是當時的聽眾,最早的聽眾,然後現在就是變成是我的好股友,那有些人呢,可能規模又比我更大之類,但他也是當時有聽我節目,因為這樣子認識結緣什麼的。
40:43
然後這些人呢,就是變成是很難取代的一群人。然後新的人要來當我的朋友或怎麼樣,其實就很難,或是在群組裡面,然後讓我熱衷地跟你講話,其實就很難,因為我的那個耐心已經被磨掉了。所以就是會這樣子,我覺得這個就是發展必然的現象,一定會有那種劣幣逐良幣的事情。那你說良幣就不要放棄啊,你應該要繼續講啊。但後面你會覺得說累了,就算你釋懷了,你已經不會有一些憤慨,好像以前我還會有憤慨,那時候還在節目嗆說,那時候他媽講話很屌的人現在在哪?
41:09
可是現在都不會,因為就覺得你已經完全釋懷了,那你也知道說
反正就是不同圈子的人,那個講話是不會對頻的,就是社會是真的有階級存在的。所以你不用試著去把自己放到跟那種不同階級的人同樣的一個位置。可是呢,因為社群的存在,社群就是一個,大家好像都到一個 town square,然後大家一起聚集在一起,好像說每個人可以講話。但其實這個世界上有蠻多人,他們是本來該被淘汰的,那只是因為現在的醫療好、物資好、生活好、失業率低,所以他們可以活下來。他們活下來他們就可以大放厥詞。然後這些人他們其實會排擠掉就是那一些很認真在做思考分享的人,他會讓他們覺得說很心寒。
41:44
這樣。那我覺得到沒有辦法,這個就是必然會發生的現象。所以現在類似這樣子的群組也比較沒有了。那現在其實我自己也不會想要再聚可能經營群組或是回答人家的問題。那甚至是連自己的一些群組,我也注意到這些年的變化是,我已經比較偏向從過去是那一種,就是你也會急於說,欸,我今天也要研究一些東西要分享給大家或什麼的,那這樣子呢,就可能別人會分享一些東西給我。可是我覺得我現在已經是完全是變成這種接收模式,就是我已經不需要再丟東西出去,
42:10
那我也不想丟東西出去。那如果沒有人來丟東西給我怎麼辦?
其實好像也沒差了。我就是一個這個階段的開始。所以大概這樣子啊。那還是希望你可以找到一個就是有有很多很熱情的人會跟你分享或是跟你講東西的地方。但這邊我跟你講一個最寫實的東西啊,那種越大咖、越大戶、越好野的那種群組呢,就是他們基本上都已經不再講工作,幾乎都在講幹話。所以你還想一直講工作的話,你就勢必到一群就是他們還在還在 grinding、還在衝的人這裡面。可是這些人,他們不一定是衝到對的方向,你懂我意思嗎?
42:38
所以有時候你跑到一些群組,然後想說
這邊大家很有料,大家都在分享,可是其實他們的方向不一定會是對的。這個這個是一個我覺得怎麼講,非常矛盾的事情,可是你要自己親自去體會之後你就知道。或是你在你的各行各業的專家群組裡面,就會注意到就是那種最頂峰的,他們其實已經不去講這個,他們只講一些關鍵的重點,那其他時候都在聊說啊最近又跑去割痔瘡或什麼的。就就類似這樣子。上面一位。
43:00
我的老二歪左邊,從 2019 開始重壓 2330 的快樂寶貝。看其他的 AI 股噴成這樣,台積電跟死了一樣,CC Wei 多次暗示要漲價,漲去哪?現金流 2 兆多,發那種笑死人的股利也不回購,把股東的錢拿去買各種債,不務正業,到底是在創啥小?不是啊,你這是陸行之本人是嗎?
43:16
這個說法好像就是陸行之的說法。陸行之是一個很厲害的半導體,應該是退休分析師啊,那非常厲害。那他對台積電的一個評價,其實就跟這位兄台一樣,就覺得說你那個利息可以多配一點,然後以及他對他們金融的資產呢,
有一些意見。
那我只能夠說就是一個公司的經營,坐在台下 10 個人可能就有 10 個不一樣的意見。那我們之間的共識是什麼?共識就是,如果你的 stock performance 很好,也就是說資本利得加股利,整體的表現是很好,幫大家賺很多錢,大家當然就是要相信公司經營的一個能力啊。那你說台積電的整個 performance 在過去怎麼樣?極好啊,兄弟,極好啊,所以已經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啦。
43:49
那有些東西像你講的這個股利可以多配一點啊。
以我的角度來說,或者我們身邊的朋友,就比如說我們應該都是不喜歡股利的,因為股利就等於是要繳稅,而且可能就是直接是分離課稅 28%,
要繳到很高的稅率,分離課稅 28%。所以大家是不會喜歡股利的。那其實就會覺得說,欸,我真的需要錢的話,我就自己賣一點就好。所以這個股利呢,
44:07
其實是在呃,不同圈子之間會有不一樣的答案齁。我覺得就是很喜歡配股利,那可能在他的稅務規劃上面,他覺得這個是有優勢的。那對一些人來說呢,特別是資金越來越大,他可能不一定會這麼喜歡股利,他可能會喜歡別的方式,所以像 buyback 可能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然後再來呢,就是如果公司有一些額外的資金可以去做運用的話,像跑去美國的工廠去增資嘛,這樣是不是就避免一些匯率的風險或什麼?所以他扣一些錢在自己的帳上,
44:32
做一些規劃,其實如果說你不是 CFO,或者說你不是公司的經營層,有時候你不一定可以完全的知曉到底他們的目的是什麼。你可能只是從旁邊角度看,你會覺得說有些東西應該怎麼樣,就類似說可能之前這個 C.C. Wei 剛上任沒有多久,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喔,
44:47
那時候他不是會講一些很有信心的話嗎?
就是喊盤啊,或是呃去去在低檔抄底什麼的?
其實他每個做的事情都給人家笑,或是給人家嘴說什麼,以前張忠謀才不會這樣,blah blah blah。
帶大家飛天啦,兄弟,還是帶大家飛天啦。那或是像是庫克也是嘛,就是前面也是給人家講一堆有的沒的,但帶大家飛天啦。
45:04
所以我覺得很多時候就是因為你站在外面批評都很簡單啊,可是如果說進去裡面做的話,10 個人就有 10 個不一樣的想法。那我們最後面真的就是回歸到共識。
Stock performance 夠好的話,其他東西都可以忽略,齁,真的是這樣。那你說 TSM 當然長期有一些故事嘛,在江湖謠言都會講嘛,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啦,會不會旺季更旺?
45:22
其實按照我們想要看到的一些狀況來說,我覺得機率是蠻高的。他只要不要碰到什麼反壟斷啊、或是被針對啊、什麼半導體關稅他刻意去屌他之類的,照這樣來看,目前的競爭格局
我覺得根本就沒有什麼對手啊。所以就是一個非常非常好、已經是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公司。那當然你要針對一些細項去做挑剔的話,不知道,搞不好你可以去那個陸行之的臉書啦。
45:44
他們下面有凝聚,我我注意到一群人,覺得他們都是有一樣的意見,說不定你們的聲音夠大,就是這個公司就會聽到啊。
當然,其實公司聽到若真要這樣做,就會有另外一群人說為什麼要這樣做?所以這個吵不完啦。所以最後面真的是回歸到就是 stock performance 夠好就沒問題。
下面一位。
SjsmSndndnndnHSHSHNENuran 陣線流,秒測試。癌大你好,請問最近課金的手遊是棕色塵埃二嗎?對,恭喜答對,也是其中一款,另外一款就是妮姬喔,就是這兩款。下面一位,Judy Judy 不去 Cindy 不來,孟恭講 Hi。主委寶貝安安,你是我生活中的標的 ETF。小弟從 2020 年開始玩美股,到現在年化報酬率落在 30 到 40 趴。
46:25
虧錢的時候,心如止水,毫無波動,但是只要一賣飛,少賺幾趴之後,隔天看到就會難過到連飯都吃不下,心痛到連財報都懶得看。想問問孟恭寶貝,你是怎麼樣調適心情的?
還有未來有幸在路上遇到您,我可以親一下您的臉頰,然後一起比個大愛心的合照嗎?
46:41
那另外,能不能拜託你用川普這樣的語氣代替我女友「裡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蔣老大」祝我 7 月 23 號生日快樂,股票蒸蒸日上,早日當上董事長特助,實現財富自由。
親臉頰的話,我是覺得先不要,就是你來親臉頰,我他媽一定尖叫。然後再來這個可不可以祝他生日快樂,當然是沒有問題啊。
47:03
我們祝他生日快樂。然後以及怎麼樣調適心情,其實我覺得習慣成自然,特別是賣飛東西,或者是說有些東西呢,賣掉逃過一劫,什麼這個都是很常見的啦。就是有時候是賣飛,有時候是逃過一劫,到最後你就不會去糾結了,就覺得說反正賣掉就賣掉。你當下去做任何決定,就是一定是當下做出最好的判斷,你對自己有這樣的一個信心。
47:24
所以有時候你會賣飛,有時候你會這個賣崩啊,有時候就是可能不知道,就是你賣的時候就盤整,那邊不會動,然後拖很久,最後面資金效率很低,假設你沒賣就是卡死。所以都有可能會各式各樣的結局,你不要只聚焦在就是說欸,我賣飛這樣的一件事情上,因為你一定有那種賣的時候就崩掉的東西啦。那所以盡量這樣子去調適會比較好一點。就類似說我們有時候也會講說,
47:45
我們為了求進步,我們常跟身邊朋友比較,可是呢,如果你一直都是網上比的話,你會注意到一個現象,你永遠都不會快樂。為什麼?
因為你永遠都在比市場中最賺錢的人,可是最賺錢的人其實會輪調的,他是一直換人的。那你永遠都是覺得說我怎麼跟他比這麼爛,所以就一輩子一直活在那種追逐別人的陰影裡面。所以對,就是盡量去這個釋懷啦,久了之後就會成自然,這個是一定會發生的。然後「少賺要人命」這句話是真的,所以呃,會有這樣子一個名言佳句傳下來,就是因為很多人心裡上都有這樣的一個障礙。
48:14
方面要試著去克服它。下面一位,我老婆貓咪都叫我 Lara,小佑,加油,你最棒了。
癌大你好,我兒子小佑突然無預警在 7 月 13 號 (32 週 +6) 凌晨提早誕生了,但因為早產的關係,所以一出生就一直住在小兒 ICU,前 2 天突然被通知有壞死性腸炎,需要先進食觀察,但今天突然被告知有腸穿孔的現象,要緊急開刀處理。
48:38
麻煩癌大跟各路過來的好心聽眾幫忙小佑打氣加油,祝他手術一切順利,術後復原都能夠平安健康,最大的關卡已經過了,以後就能夠一切順遂了。那希望我的老婆 Molly 能夠安心坐月子,好好照顧好身體,這樣我們 2 個才可以把小佑照顧得更好。
48:54
那也祝癌大一家五口平安喜樂,愛你。兄弟,完全可以感受到這個你的一些痛苦啦,因為其實像我前陣子跟大家分享,那時候在台大醫院就是在這個病房,然後跟小朋友的重症區跑來跑去的一個經驗,其實當時真的是心中有太多的不確定性,那也做了很多很壞的打算。同時呢,就老婆整天以淚洗面,所以我覺得到你應該遇到一樣的事情。那這時候呢,
49:17
能夠跟你分享的就是說你不是一個人走在這條路上,很多家長都遇到一樣的事情,那一定要保持堅強,然後特別是因為生母們,然後在這種時候一定都是很崩潰的,所以盡量去幫忙分攤她的情緒啊。
那如果說你有各種壓力的話,去找個舒壓的方式讓自己舒服一點,可是盡量都要去展現出自己非常強大的一面,然後盡可能的去解決所有的問題。
49:38
盡可能的就是至少讓自己身邊的家人看到,會認為說很安心,就是你一定會把事情處理好。那我們相信你的小朋友都一定會呃,沒有事情的,好,加油加油。那最後一位,屏東
蔡依林,喊一下大老二男友布萊恩。主委,節目含金量好高,拜託許願主委辦實體活動。
49:54
要帶大老二的男友布萊恩去見除了伍佰以外,唯二的偶像。不知道,這個太抬舉了吧?
伍佰 & China Blue。好啦,謝謝癌大不止分享理財方向,還有分享育兒、婚姻想法,身為公主的我也是非常的認同,謝謝癌大指點明燈。這個實體見面會應該是不會有啦,之前寫書的時候有那個簽書會嘛,去了一場之後我就跟出版社說後面兩場我不要去,因為那實在無法,太尷尬,我覺得那個不屬於我的場合。所以就希望有幸可以在路上遇到就好。那...